医学院

相关栏目
热门新闻
最新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深入了解基因克隆 推进实践项目进程
2017-05-08 21:39:27    来源:   作者:      浏览:

深入了解基因克隆 推进实践项目进程

――――记医学院基因克隆与功能研究实践创新课程分组实践训练

   (医学院 通讯员 王娅 指导教师 翟立红 415日下午,医学院实践创新班的同学们在医学楼316实验室开始了基因克隆与功能研究实践创新课程的分组实践训练。同学们已经集中学习基因克隆与功能研究相关的理论知识,实验前期准备做得相当充分并积极完成了课后的文献查阅和实验设计,同学们的参与度非常高。此次实践训练分为四个大组,每小组分为10人,课题分别为《人类PIWIL家族成员在结肠癌中的表达分析》、《人类唾液DNA为模板扩增乳腺癌相关的BRCA2基因》、《Dicer家族成员在结肠癌中的表达分析》、《AGO家族成员在结肠癌中的表达分析》。实验前,翟老师针对各个组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进行了指导,并修正不足之处,强调了实验中的注意事项。随后,同学们激情饱满并满怀信心地投入到了各组的项目实践中。实践操作内容有DNA的提取、DNAPCR扩增、DNA凝胶电泳、DNA条带分析;RNA提取、反转录、半定量RT-PCR来分析基因的表达差异。每一个步骤都是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对同学们来说具有极强的挑战性和探索性,这是在平时的实验教学中体会不到的,同学们既兴奋,又认真,对未知的实验结果充满了期待。

在此过程中,同学们接触了平时很少用到的科研仪器,在多次练习后,对各实验仪器都能熟练使用了,好像自己离科研达人更近了一步。这次分组实践,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锻炼科研实践能力和思考并解决科学问题的平台,不仅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科研的种子,更提升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在翟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科研的快乐,并有信心将这种严谨认真、善于思考的科研精神运用到平时的学习中。



 

版权所有 2020-2025 湖北文理学院基础医学院  
湖北文理学院基础医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号码:0710-35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