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

相关栏目
热门新闻
最新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线上教学:办公室里的解剖实验室
2020-06-03 10:48:43    来源:   作者:    浏览:

(医学院通讯员 赵保明)系统解剖学是一门实践性立体感很强的课程,需要通过标本、模型更直观的展现,同时系统解剖学也是各医学专业中重要的基础学科,恩格斯说:“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如此重要的实践课程,怎么让战疫期间居家的同学们更好的学习人体解剖学呢?

解剖实验室没有网络信号,教学经验丰富的舒先涛教授和形态学部主任赵保明博士想出一个妙招------把解剖实验室搬进办公室,即把从运动系统到神经系统共九大系统的相关标本和模型搬到办公室;电脑操作不够熟悉,那就找人请教,线上直播就这样开始了。   

每周三、五下午通过腾讯课堂视频直播讲解每个系统标本、模型,让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后,更直观的观察、学习标本和模型结构,跟理论知识形成互补,提升学习效果。

(授课现场)

直播过程中课堂氛围很活跃,同学们专注听课积极在评论区发言互动。但同学们也不断反映看不清楚特别是标本,因为标本相对模型更小,人体器官结构组织非常复杂精密,特别是血管、神经细小更难看清。为了让同学们能看的更清楚,更直观,舒教授又自掏腰包,购置了高清摄像头和高保真耳机,使同学们都能看清结构,听清讲解,确保学习效果良好。

(课堂师生互动)

硬件设施跟上了,软件设施更给力。年近古稀的舒先涛教授不仅知识渊博,临床经验丰富;而且思维敏捷条理清晰讲课风趣幽默。讲课过程中理论联系临床实际,把一个个临床案例作为补充,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140分钟的直播课堂干货满满,中途几乎没有同学走开,生怕错过了精彩内容。临床1911叶婉青说:“舒老师极强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将晦涩难懂且枯燥无味的知识通过风趣的语言讲活了,解剖学是我最喜欢上的、最不想错过的课。

 



 

版权所有 2020-2025 湖北文理学院基础医学院  
湖北文理学院基础医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话号码:0710-3591126